攝影文章
       

 

攝影構思的養成

 

 

翁庭華

台北攝影#567

攝影構思的養成〉                

                                 撰文◎ 翁庭華

 

 

    攝影創作中的構思與其他藝術一樣,是創造優質作品的成敗關鍵,是人們在創作時運用思維、觀察、情趣、心境等多種因素,進行綜合融會的結果。構思並非一件簡單的頭腦生理反應,而是複雜的心理反射。創作中,作者把心裡存在著的拍攝對象,去俗存雅、由表及裡、由客體到主體、由封閉到開放、由微觀到宏觀、由靜態到動態,通過構思發想營造作品如何突出感情及思想,突顯內容和意境。攝影藝術乃依循創作規律,根據主題內容和創作目的做精心的構思。

    文學、美術的構思,是在觀察發現後,遠離現實生活,關起門來深思探究進行靜態構思,它從構思到創作的完成,有可能是數日、幾月、多年,甚至到幾十年。而攝影創作的構思,有靜態構思與動態構思之分,這是與文學、美術最大差異。

    動態構思-是在瞬間從發現題材至拍攝完成,是即時性、突發性,是通過作者瞬間果斷和藝術直覺,把自己的思想、感情、體驗,在極短時間內決斷拍攝,雖然在剎那間,其過程仍然要經過構思與設想,只是時間非常短暫。要如何掌握瞬間構思的精髓,完全憑作者長期生活積累,和創作的實踐與用心,憑藉豐厚的生活體驗,對周遭的點點滴滴,一舉一動,培養出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想像力、和瞬間的判斷力,才能在千變萬化的大環境當中,迅速判斷原素材的特質、背景和內涵,培養出有詩人般的浪漫、音樂家的激情、藝術家的幻想,

    例如:作品《坎坷人生》,是2010年10月17日在台北火車站附近外拍時,偶然發現一名背負重擔的婦人出現在眼前,迅即在腦海中浮現她艱困的生活情景、沉苛的生活壓力、無奈的命運,鮮活地與周遭悠閒的人物形成強烈對比。這是命運的安排,無法怨天尤人,只能勇敢面對現實,以剛毅的步伐、不畏現實的嚴酷,不為命運低頭,一路堅強的走下去。這是剎那間受到原素材的感染而動容所做的瞬間構思,亦是即時性、隨機性、靈活性的瞬間表現。

    靜態構思-在現實生活中,當目擊一個拍攝對象時,引起作者的注意,由此而衍生拍攝動機,然而,此刻無暇兼顧立即動手攝取,但對原素材的印象始終盤旋在腦海中揮之不去,還好它是靜態景物,有充分的時間去思考尋機實現。在創作之前,作者以豐富的生活為基礎,將主題去醜存美、去粗存細的提煉出來,讓作品體現更多的韻味,更佳的豐采,藉此將心中醞釀的構思發揮出來。

    例如:作品《我要飛翔》,是住家附近汐止基隆河畔新近完成的自行車道裝置藝術,2010年9月間駕車經過偶然發現,當天因趕路又沒帶相機,只好把這個念頭暫存腦海中進行構思,選擇天氣、時間和畫面營造,除此之外,為了讓作品增加生命力,賦予腳踏車如同人類一樣,具有思想、感情、和欲望,把單車與周邊的環境、線條、造型融為一體,意味著它盼望有朝一日奔向天空。

    在創作時間較為充裕的靜態影像,光線、色調、構圖、及取景角度位置都應嚴格地做到完美,而作者的創作意圖更要慎密的去調動,拍攝過程有可能會等上一段時間,這種等待完全為了讓作品儘可能做到完美無缺。在各式各樣的創作形式中,意圖的出現,必然會使作品體現更多的藝術韻味,這些意圖正是作者事先想好,並經過精心的構思,而把整個精神融入其中。

    在創作時間極短,必須在瞬間做決定的體裁,構思過程往往被人們所忽略,皆認為在迅不及掩耳的剎那,根本無暇去做構思,其實不然,充其量不過是需要很快做出反應並決定,其過程仍然要有構思,這是攝影藝術獨門法寶,其他藝術無法比擬,只要能夠在短暫時間內做出正確的判斷,並抓取剎那間影像的高潮,才是瞬間構思精神所在。

    攝影的構思與其他美藝一樣,是創造好作品的重要環節,一張沒有經過慎密構思的作品,就等於沒有內涵深度的照片。構思並非一件平凡的對事物反應,而是複雜的心理意象再現,通過篩選、重複、深思,把事務的真相與特質重新認識與解讀。攝影構思乃作者憑精湛的生活閱歷、廣闊的視野為前提下,根據生活體驗發揮聯想力。由於各人接受的生活積累有所差異,對同一事物會產生不同的觀感與構思,而衍生不同的創作方式,進而建立獨自的創作風格。

    要如何體現精深的構思,具備雄厚的創作聯想力,首要之務必須提昇自己的藝術修養,不僅是攝影技術,更要提高知識修為,還要練就對事物的敏銳心靈感受。為何同一素材有人拍不出所以然,有人卻能拍出令人拍案叫絕的佳作來,這與各人對事物的觀感迥然不同有關,有的人多愁善感,有人則麻木不仁。為了克服人為因素的差別,如何面對五花八門的拍攝對象,掌握最佳拍攝先機,唯有多培養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聯想力、高度的反應力,如此才能養成內涵深厚的攝影構思,進而創作出優質具深度的藝術作品。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