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如何尋拍黑枕藍鶲

 

 

江支柱

台北攝影#555

如何尋拍黑枕藍鶲

撰文、攝影◎江支柱

 

    黑枕藍鶲,這是蝦米碗糕?沒聽過;牠是一種鳥類的名字,敢有可能?從字面上根本看不出是鳥的名稱嗎!當我第一次聽聞到「黑枕藍鶲」的反應就是如此的陌生。雖然我對台灣各種鳥類的認知並不是十分的豐富,但買了一隻尼康800mm(手動對焦)的大砲來拍鳥也有十多年的歷練,市面上比較耳熟能詳的鳥都拍過了,唯獨這個有很奇特名稱的鳥沒聽過,當然也就沒拍過,所以才會有那麼大的疑惑跟好奇,趨使我決心來探尋黑枕藍鶲的生態秘訣了。

    大家都知道我們台灣的生態資源非常的豐富,尤其是鳥的種類更是多到數不完,所以有人說台灣是「鳥類的天堂」,這是一點也不為過的。每屆初夏各位同好可以在山林深處,看到許多配備有「大砲」的鳥類攝影師,他們跟我們攝影學會學員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比較痴情比較專一,除了「鳥類」以外其他題材幾乎都不拍,這種族群的人口為數還真的不少。我除了讚嘆他們的專精外,也覺得有一點可惜,畢竟攝影題材是五花八門千變萬化的多,不妨在拍鳥之餘也來關注一下週遭的好山好水人間百態,這樣我想攝影的人生會更詩情畫意多彩多姿吧!

    話不多說言歸正傳,時光拉回到七年前的六月初夏,當我正愁拍膩了綠繡眼、五色鳥等的育鶵畫面時,很想要找一些比較新奇的鳥類來嚐鮮,所以每逢假日有空就四處尋鳥去也。有一天我來到石門水庫旁的勞工育樂中心附近找鳥況,眼尖的我看到路旁有人正用萊卡長鏡頭拍鳥,很自然地趨前一問才知他正在拍所謂「黑枕藍鶲」的孵蛋,隨著他的觀景窗看去果然有一隻小鳥,正在藤枝交叉點織成如小酒杯的巢孵蛋,畫面十分簡潔俐落模樣可愛極了。這恰是我想要拍母鳥育鶵的好題材,經互相介紹得知他姓「劉」也常拍鳥,徵得劉君的同意我可以加入拍攝的行列了,心情非常感激和欣慰。

    帶著一顆興奮的心情趕回家,迫不及待地找了鳥類圖鑑的書,好好地來認識這個新看上的模特兒。根據書本上的描述我簡略介紹一下:黑枕藍鶲係本土常見的留鳥,體長約15公分公母有別,公的全身以藍色為主色澤鮮艷,母的藍色在頭部全身以灰褐色居多,色彩較暗沒有公鳥那麼亮麗,但公母鳥在頭頂都有一小叢黑色絨毛為其特徵。棲息於林間濃密枝頭間跳躍覓食,並常連續發出回、回、回…和另一種較難形容的叫聲,都是既響亮又好聽悅耳,很容易靠其叫聲找到牠們的蹤影。每年在五~七月間交配繁衍下一代,一次下蛋數量約在二~四顆最常見,待小鳥破殼後則由公母鳥輪流餵食,鶵鳥從早到晚不停地吃,一天餵養次數頻繁但以早上居多,約一週過後就會成長離巢。所以能拍成鳥育鶵只有短短的一星期左右,這期間如果碰到下大雨或颱風可能就毀了,時間非常寶貴真得好好把握才行,因為要找到一個黑枕藍鶲的巢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費盡工夫一年內能找到一兩個巢就千謝萬幸了。

    談到如何尋找黑枕藍鶲的巢,這學間可就大了,根據我個人多年的搜尋經驗,在此提出來與大家分享之。前面有提到在每年五、六月開始,就是黑枕藍鶲求偶交配築巢育鶵的季節,這個時候你就要開始在靠山附近的林蔭步道或產業道路、小公路兩旁,從我們人類眼睛平視以下的枯枝或樹藤中尋找鳥窩,範圍從道路內側的溝邊到裡面約四公尺左右的距離都有可能築巢。牠們通常利用小枯樹或藤條的交叉處,做成一個像綠繡眼(約中型柳丁大小)形狀的半圓巢,除了築巢的支架以外幾乎沒有別的雜枝或樹葉,巢的週邊相當簡潔而明顯,很容易發現拍攝時也不用人工多加修飾就可取景。

    我通常利用黃昏較涼的健行運動時間,沿著步道目不轉睛地往兩側看,或騎機車以龜速行駛在人車稀少的公路往林間搜尋,在有可能出沒的路線從左到右從前到後仔細地找,說真的找到的機率並不高,除了經驗還是要帶點運氣才行。在尋找的過程中我會一聽到牠們的鳴叫聲,就停下來特別注意口中是否含有飛蛾小虫之類的食物,如果有的話那附近肯定會有鳥窩的存在了,當然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唯有時間換取空間加倍努力才有收穫。有時間的話緩步在每一條山道,從頭到尾由左到右仔細地找,今天找不到再過半個月之後再來找可能就被你發現了,因為每個人每次看的角度和目標都會不一樣,這次找不到說不定下次就被你找到了。總之,如果有心有意有興趣,找鳥窩當運動,把吃苦當吃補,尋牠千遍也不厭倦,這樣幸運之神就會眷顧你了。

    當你費盡千辛萬苦找到一個鳥巢時,那感覺真的比中樂透還高興,你會看到灰褐色的母鳥在孵蛋,她習慣每隔一陣子就會離巢到外面透透氣再飛回來。從此以後你就得每隔兩三天來巡視一下小鳥是否生出來了,但也先別高興得太早,因據我這幾年的記錄是好不容易找到的鳥巢,就有一半到中途會「鳥去巢空」,這比率相當高的確令人大失所望。我在猜測應是松鼠來偷蛋惹下的禍,這幾年因為生態保育的關係,松鼠大量繁殖的結果加上牠少有天敵,因此在樹林間築巢的雛鳥或蛋(包括五色鳥)都成了松鼠的盤中飱,這是相當嚴重的生態浩劫。我甚至很憂心地認為,如果松鼠再這樣毫無忌憚地繁殖下去,以後習慣在林間築巢的黑枕藍鶲等鳥類會有滅絕的危機,我這不是危言聳聽的推論,深值得有關單位來正視這個生態失衡的問題。

    以去年為例,我剛開始啟動找黑枕藍鶲的巢時,結果運氣真的很好,不到五分鐘就看到一個母鳥正在孵蛋的巢,高興得不得了心想這下可好了,呼朋引伴找了同好來會勘,大家心情都很High準備好好地拍個過癮。我依例三不五時到現地巡視鳥況,有一天到場一看懸在藤枝的巢歪了,我心知不妙貼近巢邊一看究竟,果然是鳥去巢空蛋被幹掉了,整個拍撮的美妙計劃頓時破滅,這時我對松鼠簡直恨得牙癢癢的,但也莫可奈何唯有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話雖如此搜尋行動還是持續在進行,但整個夏季就是找不到第二個,有一次再看到一個巢,那是在七月中已經離棄的舊巢,由此可見黑枕藍鶲的窩有多難找啊!

    假如幸運找到育鶵的巢,最理想的情形是約三五好友來拍,如此人少不吵雜甚至使用200mm的長鏡頭就可勝任,既機動又方便質感也較佳。如果人多(像植物園每年都有數十人在圍拍)不但好角度有限要卡位,也要使用大砲才不會嚇走成鳥的。育鶵期間公母鳥輪流餵食,一隻找食物回巢另一隻立刻飛離或在附近警戒,絕不會公母鳥同時餵鶵的鏡頭,下次如果在刊物上看到兩隻成鳥(公母鳥顏色不同,如果相同更被抓包)同在巢內餵食的畫面,那肯定是電腦合成的膺作,通常不了解此鳥習性的人是不會知道的。

    現在正值春夏之交,也是黑枕藍鶲一年一度開始求偶育鶵的旺季,如果你對此鳥有興趣,或家就在郊區山林附近,有空的話不妨就按照前面所提的老方法去搜尋,說不定運氣好的話,不用兩三次就被你逮個正著,那時你就要順便去買樂透來加持,因為幸運之神就降臨在你身上了。這期間各位同好如果有來大溪、石門水庫附近遊玩時,看到一位中年男子騎著機車,以時速不到十公里的慢速在看著路邊的林木找東西,那有可能就是閣下我本尊,正在找尋越來越稀有的黑枕藍鶲了,這時不妨搖下車窗跟我說哈囉,順便給我加加油打打氣吧!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