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優雅笑談投龍路

 

 

張明芝

台北攝影#328期

(榮銜投龍感言)

〈優雅笑談投龍路〉                 

                                         撰文◎張明芝

 

挑戰北沙要有十粒?

 

    以前經常聽老前輩說台北沙龍非常困難,一定要有十粒,這話聽得我有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這跟十粒到底有什麼關係呢?難道我只有兩粒而已那不就甭玩了嗎?想去拜送七粒為師,七粒加兩粒是九粒,還是差了一粒啊!哎呀不管它三七二十一啦,我就不信邪來去闖闖看,嘿嘿!沒有想到居然兩粒也可以闖關成功,誰說挑戰北沙一定要有十粒呢?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啊!後來我才搞懂前輩說挑戰北沙一定要有(實力)而非(十粒),是我自己誤會搞烏龍,然而事實上也沒有很困難,希望好攝的朋友們踴躍的來參加挑戰台北沙龍,其實我認識的朋友之中也有很多有實力(非十粒)可以來北會投龍,他們欠缺的只是一個膽量而已,不像我瞎子不怕懸崖深,他們擔心萬一沒有通過的話面子會掛不住,真是多慮了,面子一斤不值幾文錢,不是偷、不是搶,光明正大又何懼之有呢?抱持一顆平常心參加不就可以很優雅了嗎?真的不用考慮太多,瞻前顧後,機關算盡反而什麼事情都做不成,不要一夜想了一千種頭路,到天亮還是原本磨豆腐。

 

很有緣的第二名

 

 小學時曾經去參加田徑賽跑,結果得到第二名,我媽媽高興得不得了拿著獎牌到處宣揚,並且獎賞我五毛錢,我媽媽高興歸高興可是心中始終有一個疑問?她說我兒子身體那麼瘦小,腿又短,怎麼賽跑會得到第二名?好像有一點莫名其妙,當然我是不會告訴她事實的真相,因為五毛錢早已給我買糖吃掉了,事實的真相是……參加比賽的只有兩個人而已啦,等於說我是第二名的保證得主,這個秘密四十多年了我媽媽一直都矇在鼓裡,保留了一段美好的回憶。

  這次參加台北沙龍很幸運也是得到第二名,不過這一次是真的有進步一點,參賽者有三個人,至少不是保證班第二名,這回我媽媽可能會殺一隻雞備好五牲去祭拜祖先,陳報我的光榮戰役,因為我跟我媽媽大大的吹噓一番,說這次得到第二名真的很不容易!自從新竹縣攝影學會成立四十幾年以來我是第二個通過台北沙龍的博學會士,距離張乾榮老師於民國75年通過北會博學會士到96年我通過北會博學會士整整20年,看來我媽媽又可以高興一段時間了,善意的謊言能夠讓我媽媽高興我又何樂而不為呢。

 

清白是我投龍唯一的堅持

 

 走入攝影學會這個圈子裡16年,因為有習慣看文章,所以了解攝影界各種生態,榮銜這一塊當然我是不會陌生,從許淵富老師、徐清波老師的評論文章中知道不少,林詩老師更露骨說清楚講明白,令人膽戰心驚,所謂的師徒黨、夫妻黨、父子黨、兄弟黨、朋友黨,還真是琳瑯滿目,最糟糕的是直接拿別人的作品來投考榮銜,以為神不知鬼不覺,豈知鴨蛋密密還有縫,秦檜和他老婆在東窗下的秘密還是會洩露,為了一紙虛榮留下終身的污點,留給人們茶餘飯後當做笑料,實在不值,這比沒有榮銜還要糟糕100倍。

 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為了不想因為投龍而損傷名譽,所以主動避嫌12個月,評審我都沒有到現場,除了放大需要典雅幫忙之外,作品絕對百分百是我自己拍攝所得,絕對沒有找評審老師幫忙挑作品,林家祥老師曾經告訴我:「投龍作品事先拿給我看,等我坐上評審桌不管三七二十一,我一定按零分。」所以我戒慎恐懼唯恐有失,我自己名譽受損事小,拖累北會其罪難赦,一切都要守規矩不可犯規,北會類似林家祥老師公正不阿者眾多,所以台北攝影學會能夠成為台灣第一大會,當然不會是沒有原因,榮銜作弊形同賣官一樣邪惡,這是最典型的亡國徵兆,北會穩如泰山是何故?套李斯諫逐客書一句名言「泰山不讓土壤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就其深」,願北會永遠堅持優良傳統文化。

 

立志當相機的主人

 

 我尊敬的老朋友 陳兩祥先生,有幸相識13年了,亦師亦友,他是我學習的典範,一生遊樂於相機的世界裡,跑遍世界138個國家,從來不與人爭虛名小利,只有貢獻不問受益,每次國外旅拍我們兩個人總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有一次閒聊他說到宜蘭縣文化局請他擔任美展評審,他說不可以因此加以婉拒,因為宜蘭縣攝影朋友他都很熟悉,難免瓜田李下惹人嫌疑,請文化局聘請外縣市具有高水準的評審老師才對,如果文化局沒有名單我可以提供參考名單,這席話格外顯現兩祥兄的高風亮節,令人肅然起敬,大家都知道他具備有10個博學會士資格,同時也是中國文藝獎得主,攝影有30多年資歷,擔任宜蘭縣美展評審遊刃有餘,能夠識大體知進退實屬難能可貴!怎不令人佩服到五體投地,我要求我自己必需要跟兩祥兄學習,做一個實實在在的相機主人,拒絕當相機的奴隸。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