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專題攝影的基本特徵

 

 

翁庭華

台北攝影 #541期

〈專題攝影的基本特徵〉              

       撰文·攝影◎翁庭華

 

    單作是作者為表現目的在一張照片上做完結,如果我們從攝影術的歷史背景追蹤回顧會發現,單作是攝影技術尚未邁入現代化之前的繪畫主義時代的沙龍樣式,它是在一張畫面上利用構圖、明暗、諧調、遠近感、空間感、季節感等要素,經過配置與構成,這種傳統表達型式延續至今,仍然為業餘攝影愛好者所喜愛,因它可隨興而起、點到為止,不需花太多時間去思考、計畫、紀錄與實踐。雖然不能將單作統稱為沙龍照片,但它的表現都在一張照片上把作者的表現意圖、創作目的完整的記述。由於影像創作過程中會遇到單作無法充分抒發作者的創作理念、表達空間、創作意圖才會有專題攝影的開創。

    專題攝影是從歐洲發跡而由美國「Life」生活雜誌發揚光大,1936年美國生活雜誌創刊,當時在生活雜誌發行的刊物上,以圖片專題的形式,針對某一特定事件或人物,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深入透徹的報導,因而風靡全球。它最高發行量每期(月刊)曾突破200萬冊,當時在電視與新媒介尚未開發時代,確實為全球提供豐富的生活資訊、學術知識與視覺享受。同時培育了許多傑出專題報導攝影家,其中最具代表性人物應推尤金.史密斯(W. Eugene Smith,1918-1978)。

 生活雜誌的版面編輯以圖片為主,文字為輔、是以多張成組的方式報導某一事件、某一人物、某一場景、某一地區,從面的切入、裡的挖掘,讓主題的背景、特質、光影、線條、色彩及空間位置、人物性格、故事情節、思想內含作深刻完美表達,使人們在心靈上產生愛的萌動、美的享受、真與善的愉悅,並引起情感上的共鳴。

 專題攝影是攝影藝術門類中重要的一環,是以成組的照片集中反映一個主題,運用多樣的形式闡述一個題材,最典型的表達形式是以圖片為主的畫報書刊之類為主,文字為輔的畫報刊物。因受生活雜誌專題報導攝影影響,人們開始重視專題攝影,它可以排除單作照片的受限範圍,可盡情發揮作者的創作思路和表達意慾,通過不同表達形式而衍生出用複數結合方法和樣式,如連續照片、攝影系列(連作)、攝影故事、組合照片等,它比單作具有更豐厚的表現效果,是大家一致公認的,但有一點必須強調的是,單作有機會與運氣存在,而專題攝影則沒有這方面的好處,完全靠實力與功力。根據國際規範,專題攝影分圖片專題與組照、專題之分。

 1972年生活雜誌因受電視大眾媒體的衝擊及多樣化專刊廣泛出版,使得獨攬局面受到嚴重考驗,於創刊第36年突然宣布停刊,讓讀者錯愕。但在各方企盼與期待下停刊六年後的生活雜誌於1978年再次復刊。1990年代,全球迎接數位化時代的來臨,新媒介以迅速、實用、方便的優勢下使傳統圖像報導的刊物面臨空前的威脅,生活雜誌在此情況下,不得不向現實低頭,於2000年5月終告停刊,不僅震撼了雜誌出版界,也讓生活的讀者大感意外與失望。然而,生活雜誌雖然帶給人們惋惜,但它崇尚專題報導攝影已深植人心。當前,新的媒體報導仍然延續它的專題報導方式,以新的電子媒介為出發,持續專題報導的精神,發揚光大。

專題攝影在邁入數位化時代後,它的發揮領域更為開闊,從紀實領域邁向數位領域,從傳統伸展到現代。

專題攝影能融入部落格領域,讓部落格的發展空間更寬廣,內容更精彩多元,圖像故事水準更為提升,編輯效果更為豐厚。

專題攝影為複數創作,與單作相輔相成,單作拍不好將影響專題的水準,而專題拍不好肇因單作表現不夠嚴謹,單作是專題的基礎,而專題是單作的延伸,專題攝影必先從單作切入,解決單作無法發揮的盲點,「意猶未盡」、「暢所欲言」的境地。

專題攝影在畫面營造上,取景構圖與拍攝角度有密切關係,根據不同題材來確定不同的拍攝角度,「想要變構圖,先要變角度」,「變廢為寶」。

    專題攝影誠如一齣戲或劇情片,通過豐富的故事情節,結合多樣嚴密的影像,反映時代背景,喚起人們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它是用不同景別、場面角度、剎那瞬間,表現人物、事件或場景,以多幅照片反映人與事,調動多種手段和技巧,揭示事物的真面目。

 位於台北縣金山鄉山區的朱銘美術館,創建於1999年,是雕塑大師朱銘的精心傑作。朱銘原先是為了大型作品的存放問題,找到金山一處佔地8甲,依山傍水,風景優美的山坡地,由於藝術家的性格使然,啟發他從大自然中尋覓到靈感,因此決意興建展覽他畢生的作品,依不同地形地形地貌規劃不同的藝術園區。本館是一座金字塔型的建築,館內陳列許多雕刻、平面畫作,及楊英風的作品和史料。戶外展覽區以大型雕塑作品為主,朱銘蜚聲國際的太極系列矗立在大部分園區,氣勢磅礡,體型動人,充分展現陽剛的太極境界。

    園區內尚有藝術表演區、藝術交流區、人間廣場、天鵝池、藝術藝廊、運動廣場等。朱銘美術館園區內展示的雕塑作品及景觀設施、藝術造型、結構線條、體裁豐富、色調配置、高雅調和、適合黑白攝影的基本要素,乃根據專題攝影特質表達之。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