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2012台北攝影獎評審花絮

 

 

張照煥

 

2012台北攝影獎評審花絮     /張照煥
  十二月十八日星期日上午七時『富邦臺北馬拉松』在台北市街頭正式開跑,超過十萬人的踴躍響應下,由於路線大幅調整,幾乎橫跨市區,將本會附近的幾條重要道路實施交通管制,讓人不禁捏一把冷汗,深怕本會年度歲末盛事「台北攝影獎」評審比賽未能準時舉行。還好上午八時剛過,理事長、副理事長、總幹事、四位常務理事以及大部份的本會理、監事幹部成員,陸續到達活動中心評審會場,林森區民活動中心雖然寬敞,可以容納近七、八十位人數,但熱情的同好們與工作夥伴,加上鋪滿桌面的參賽作品,還是把現場擠得水泄不通,熱鬧非凡。本屆評審委員總共邀請包括:副理事長呂欽宏、學術委員謝明順教授、陳春隆老師、中華攝影教育學會理事長蕭國坤、中華藝術家學會理事長王古山等五位。
  今年度收件踴躍,秘書處統計投件人數共207人,其中國內204人、海外3人。總人數比去年成長48%,創歷屆新高。收件張數共1262張,包含單張1261張與組合1張,總張數也比去年成長43%,雙雙同創歷屆新高。
  本屆參加作品總件數,打破開辦六屆以來的記錄,競爭相對更形激烈,初選由評審委員依個人角度,不限數量挑選入圍作品,換句話說,只要有一位評審委員認同與賞賜該作品,即有資格進入複選,乍看之下入圍門檻並不高;但經過評審們審慎分為九批次的嚴格篩選之下,最後只有263張作品進入複選,逾五分之四將近千張作品,紛紛中箭落馬遭到淘汰。當然,其中包含許多不符簡章規定之作品規格,如︰長邊1416吋為限,短邊不拘、不得裝裱、不留白邊,及未曾發表之最近三年內作品等等,規格不符規定,還未上場征戰廝殺就先陣亡了,殊為可惜。
  複選分為二批次的評比,每批次每位評審限定挑選入圍作品12張。評審老師幾番精挑細選、再三斟酌之下,最後120張作品終於脫穎而出,晉級決選。經過短暫休息並開放予現場同好觀摩作品後,決選與總決選緊接著上場。為求更為慎重與公平,每位評審此階段改採勾選半數入圍作品方式,再經過交集統計後,以成績累計逾半數以上評審勾選之作品晉級。六回合的交集、評比與晉級循環,總決選賸餘三張作品,最後一回合,評審老師以絕對多數勾選,終於產生『2012台北攝影獎』。評審會場報以熱烈掌聲,紛紛打探何方高手,摘下年度最高榮譽大獎。從參賽的千餘件作品之中,經過嚴謹的初選、複選、決選、總決選、多次篩選競爭,本屆『台北攝影獎』由王天樂先生的『思情綿綿』脫穎而出獲得最高殊榮,得獎作品拍攝於20104月台中市,此外六位『優選』獎分別是:王天樂童顏』、呂萍萍『牧』、周秀華漁船輓歌』、施宏修追逐』、陳國雄回家的路』、楊雲宗荷之語』。
  為避免眾多優秀作品成為遺珠之憾,本屆籌備委員會特別增加入選作品張數,將『佳作』獎位提高為五十件,讓更多的好作品,得以與大家分饗。得獎作品預定今年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展出,並編入三月出刊,印刷精美之「2012台北攝影年鑑」,又打知名度又拿獎金,超級好康的好事,沒來得及參加的同好,可虧大了
  張明芝主席說過: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南極到北極.而是你的口袋到我的口袋。感謝張主席又從自己的口袋,拿出明年的贊助經費,2013台北攝影獎』肯定繼續籌辦,除了感動也有說不完的感謝,套一句最近選舉的廣告詞:『差一點點,沒你不行!』期待大家明年再擱來。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