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第3期攝影眼班結業感言

 

 

范鋒明

 

3期攝影眼班結業感言           撰文:范鋒明
一、參加攝影眼養成班的動機
拍照人人都會,但要拍好卻不容易。常聽攝友說:學習攝影多少要有點『慧根』,而且還要『會跟』,而我偏偏是那既沒有『慧根』,又不『會跟』的族類。
3年前從工作崗位退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好友引介我參加老人社會大學攝影研習班,開始學習數位單眼攝影,在此期間也參加包括台北市攝影學會在內的攝影研習班課程,在過去2年多期間,參加攝影外拍應有50場次以上。拍了數萬張照片,但大多是被丟到垃圾桶的『刪除版』照片,少數被保留下下來的,拿給攝影老師或助教講評時,總是聽到這樣的話語:你拍的照片曝光、快門可以,構圖也OK(四平八穩),但缺少突顯的主題和創意,就是沒有『攝影眼』啦!
於是在北會第21期攝影進階班課程結業後,就接續報名專題班的『攝影眼研習班』,希望培養一點攝影眼,精進攝影創意。
二、攝影眼班教導八大創作主題
北會『攝影眼班』課程精選八大系列的創作主題,演繹創作無限的想像空間,激盪學員的攝影眼,啟迪潛在的創作因子。課程設計教室課與外拍實習相印證,並經由作品的觀摩檢討,提昇學習效果。
在這15堂的課程中,主導課程的吳文鏡老師,每堂課都藉由近百張精湛的作品,詳盡的教導不同系列的創作主題,包括十字架的瞑想-借景與攝影的加法創意技巧、隱()喻的創意技法、水的瞑想創意與剖析、印象系列-跳脫三度空間之技法、夜之頌創意技法、光的聚焦創意技法、捕捉光影之旅遊攝逆向操作技法、厝泣之創意與剖析。沈文裕老師則是用不受限於相機規格的【1:1、1:2、1:3、2:3】私房作品,來闡述『簡化、進化、美化』的攝影理論與實務。
除了教室課程外,也安排了41次的外拍實習課程,外拍地點有三峽老街與祖師廟(老街人文與廟之光影)、淡水鄞山寺與漁人碼頭(廟之光影與漁港暮色)、金門2天旅拍(古厝巡禮)、桃園新屋拍寺廟光影與残荷創作,壓軸則到中壢桃園縣攝影協會攝影棚,由楊文博老師現場指導,拍攝『人體藝術』創作。
三、我在攝影眼班學到了什麼?
常聽攝影前輩說攝影是加法也是減法,但是我就是搞不懂什麼是加、什麼是減?此回上完攝影眼班的課程後,我終於體悟到了原來攝影的『加法』就是吳文鏡老師在課程上所講的構圖思考6字訣:『對應、呼應、對比』;而所謂『減法』不就是沈文裕老師的『簡化、進化、美化』攝影思想嗎!
此外,我也從吳文鏡、沈文裕、楊文博等三位老師的教學和外拍課程中,學到了如何掌控拍攝主題光影的技法,對於日後攝影創作有很大的啟發作用。不管你()們對我的說法是相信還是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最後,我要代表班上同學再次感謝三位老師不藏私的教導,以及林碧玫、黃玉杯兩位輔導老師熱心的課程輔導和溫馨的外拍行程安排,謝謝你()們的熱心教導和無私奉獻,爾後有機會還請老師們多指導!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