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第21期攝影研習班學習心得

 

 

李淑琪

追逐光影的實踐家

    ─ 台北攝影學會第21期研習班畢業感言
 
「我喜歡拍照。」
 
在大家手裡拿的毋論是高階或是低階相機,在拍照動作被賦予更崇高的攝影意義之前,我想在場的人都能夠認同,我們都是被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所深深感動著。我從國中開始喜歡拍照,喜歡的原因是小時候有段時間相當討厭被拍,當每每出遊,父親總是要求大家在鏡頭前乖乖的排排站好,這樣僵硬的被拍經驗,讓我開始羨慕唯一能夠在這一群靜止不動的人前自由動來動去,又可以名正言順指揮別人的人。
 
喜歡拍照悶著頭看書自學摸索的日子過了好幾年,周圍開始有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但因所學並非相關科系,所以一直僅是欣羨著朋友能夠從系上學習暗房底片沖洗的攝影基礎,這樣跌跌撞撞的黑暗期,直到上班之後,曾在北會上課的同事,看了我以往拍的照片,於是推薦我不妨可以來台北攝影學會學習攝影。
 
在北會,我是從初級班35期接著上21期進階班的學生,其實,從初級到進階班令人感受差距最大的並不是課程技巧方面變得艱難高深,而是班上同學對於攝影「玩真的」的決心和動力,使得班上每一個人都有一種「想要拍好」的良性競爭存在著,於是大家對於外拍相當積極,以往一週一次才會見到同學們更新相簿,自進階班起,大家無時無刻都在更新,外拍距離不限北部地區,甚者也有爆肝團徹夜衝中南部拍攝景點的也大有人在,而在這樣的氣氛下,大家無不卯足了全力,也要拍到有別於他人的美麗光景。
 
老師常和我們說,攝影人出隊無分旦夕、無分季節、無論晴雨,不同的天候環境帶給我們的是最多元化的思索與考驗。雖然我們這一班外拍遇到天候不佳的情形很多,但也因為患難與共,使得大家的感情更為融洽,融洽的氣氛更增添了大家來外拍的動力,透過彼此好照片的分享,於是相互切磋,互相勉勵,亦是同時逐步漸進的表現在大家對好照片的鑑賞能力。
 
攝影對於現代人來說,隨著相機器材的普遍普及,彷若只要一機在手按下快門,攝影的動作就已完成,但實則不然,透過老師們在課堂上的課程教導及經驗傳授,使我們深深領悟到每張完美無暇的照片背後,皆有著對光圈、快門及ISO輜銖必較的排列組合,和對每張畫面經營的重重思索與縝密的衡量計算。正是如此,要非常感謝從初級班到進階班,一直是攝影教育召集人的劉燕南老師,對我而言,正因劉老師所規劃的課程由淺入深,才得以使學生們在瞭解了紮實的攝影技巧後,邁上更進一步的瞭解攝影背後的學問。並且,亦同時要感謝21期進階班的眾多位老師:如邵天紳老師帶領我們進入影像藝術創作的殿堂、駱崇賢老師教我們面對不同素材追焦的技巧、簡榮泰老師好照片的五大元素心法傳授、郭炳東老師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們面對大山大景該如何取景構圖、林聲老師教導我們在人相攝影裡重要的靈氣補捉、倪紀雄老師以短短兩小時為我們傳授照片連作技巧,還有陳蒼榜老師教授的拍攝雨絲創作技巧、沈文裕老師的簡化淨化美化、對角線構圖等口訣傳授、張照煥老師教授教導我們隧道式光影構圖技巧、連世仁老師、賴吉欽老師以及李坤山老師。除此之外,還有班主任馬老師,教大家如何在街拍中快速完成一張作品,和美麗的美莉老師總是細心周全的規劃外拍行程,使我們能夠在餐飲交通無所顧慮的情形下盡興拍照,更要感謝一直耐心陪伴我們左右的眾多位輔導老師們:秀華老師、陳老師、元煜老師、玉杯老師、韓維真老師,謝謝你們。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