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第19期攝影研習班學習心得

 

 

韓維真
 
        我喜歡攝影,拍照是一件快樂的事,從來拍照在我的生活中就不曾間斷過,過去同學同事有須要拍照的時候也常會找我幫忙。可是我從來也沒有認真看待這件事,也没想到如何拍才是一張好的作品。但是在數位相機風行後,激起我內心的漣漪,即拍即看,即時修正,又不用多花錢洗一堆照片,真是學習的好幫手,於是拿起相機到處拍,卻發現要拍成一張可看作品也不是隨便拍拍而已。還是要有好的觀念及勤奮多拍照的習慣才行。為了激勵自己能不斷學習,快樂出勤拍照,剛好發現北會第19期攝影研習班有那麼豐富的課程及密集的外拍,於是吸引我即刻報名。
 
北會是一群熱心攝影人的組織,大家無私無我的奉獻,歷經那麼多年,仍然不斷的成長茁壯,不僅僅是忙於會務、出刋、辦攝影活動、比賽而已,更是重視攝影教學的推廣,來這裡學習攝影的人已不知幾凡,更有許多攝影的名人由此而出。北會對於研習班非常重視,始業式連理事長與許多老師及助教群都來參加,鼓勵大家都能有更大的增進,多參加各項比賽,談到研習班的教師群,還真不是蓋的,每個星期由一位老師負責上一次課堂課及星期日指導外拍,每位老師非常熱忱的投入,資料準備很是充分,要想在一次上課瞭解一位老師教學內容很不容易,例如作品特性、觀察景物的方法、藝術的素養、成就一張好作品的過程等等,都需要靜下心來用心體會。我也只能認真的聽課,希望能抓住一些要點,多看一些老師的作品,把圖形影像留在心中以便日後能運用,期能把握住更多按下快門的時機。每位老師上課的內容都有所不同,但也有共同的點,攝影都很勤快,許多景點幾乎都去過許多次,一看到可拍的事物就知道該如何下手去拍,攝影似乎已是內心的一個反應動作而已,耐心、恆心、毅力,快速的反應,抓住每一個按下快門的機會,都是我該學習的特質。
 
在課堂上有許多方面讓我印象深刻也能增長我更多攝影知識,例如劉老師的水石攝影,如何掌握水的流速表現剛與柔的一面,與石的結合又可創造出色彩的對比,與光影的結合又多了色調、明暗、質感的變化,甚而作心象的詮釋;秦愷老師運用閃光燈的技巧去凝住動態瞬間及室內補光拍攝商品的方法;飛羽攝影運用高速快門,依據鳥的習性,以預測鳥的動作,耐心的等待,機警按下快門連拍;沈文裕老師對人像眼神表情的精彩表現;馬再立老師處處皆可拍,隨時都掌握拍出一些有意味的造形;李義雄老師用快慢速快門及特殊技巧去凝住動態的效果,各個領域雖不是一堂課就能完全領受,但至少可知道在這些領域相機該如何操作,日後還要勤加練習,或參加專業課程做更深入的瞭解。每位老師又都提供非常多的作品作解說,讓我們能習慣於各種題材,如何去看去發揮,有這麼多圖象要印記在腦中,就等待在拍攝的過程中,如何去反應出那這模式了。
 
外拍的各個場所,老師們事前都經過勘查,以免徒勞無功,但是不論天氣晴雨,都會照常舉行,幸好也都沒有遇到特別不好的天氣,拍照都還算順利。在現場老師及助教們會指導相機的設定、取景的要領等等,同學們各自拍攝後可即時和老師討論,或者老師也會拍些樣本,提供同學參考,要如何取拾景物、拿揑角度和位置,經過一再的揣摩,就是要在混亂中找到框景窗中的秩序,取捨之間簡化背景內容,強化明確的主題。每次外拍都讓我身心愉快,能和那麼多同好做相同的事,談論大家都有趣問題,雖不是每都一定有很好的收穫,卻也能感受到這融冾的氣氛,這就是參與最大的享受。而我第一次外拍在和平島,就不慎滑倒,老師、助教、同學們都鼎力相助,幸而没有大礙,感謝大家的幫助,這一次的小傷只會讓我更顧及到安全才會去拍攝,興緻不減,未來的我仍是會繼續練習外拍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