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21世紀的古人 (33期研習班)

 

 

許偉海
一群默默付出的人,帶給更多人無比的歡樂。
  
這是我參加了台北攝影學會33期攝影研習班以後的感想。
   
一開始,我覺得台北攝影學會是一個奇怪的組織,因為組織裡有很多奇怪的人。我接觸到的研習班的老師們和助教群,多是北會的成員,我問過很多一起上課的同學,大家都覺得,每一個老師都是沒有私心的傾囊相授,這對一個有過14年教書經驗的我來說,是一件很震撼的事。
  
『是不是有很高的鐘點費?』我起先以小人之腹去判斷事情。
  
可是我也辦過補習班,我仔細的算了一下,這樣的收費,不可能發出多高的鐘點費。
  
沈文裕老師說,他們純粹是為了興趣。
  
我猜沈老師說的興趣,不是指他對攝影的興趣,應該說的是這種對人無私的心和極度的熱誠。
  
沈老師在攝影界已經是好幾十年的知名人物,聽連世仁理事長說,他剛入門的時候,沈老師已經是師字輩的人物,那他現在應該是師祖級的了。我不懂這種興趣為什麼會維持的那麼久。
  
連理事長說,北會的人都是做義工的。
  
連理事長帶我們這一班,只有一堂課和一次外拍,平時忙於會務,和我們接觸的不多。我從一位參加過晨昏班的同學那裡知道,連理事長為了安排一次外拍,事先自己跑了兩趟,並把全班分成四組,每一組都自己親自帶隊,也就是說,同學去一次,理事長去六次。
  
這樣的熱誠,已經不是可以用奇怪來解釋了;我一直在觀察,在思考,這樣的熱誠的動力,是從那裡來的。
我們的攝影教育召集人劉燕南老師說,當北會的理事長,常要為會裡的開銷籌錢,我算了一下我們繳的會費,和看的見的龐大支出(每個月幾次的活動和定期出版的月刊),劉燕南老師說的應該沒錯。
  
講起劉老師,又是另一個同學們有目共睹的奇葩。看她嬌小的身材,誰敢挑戰她身上的行頭?
  
有些同學心疼老師,希望能幫老師提個腳架,分擔老師的辛苦,她卻從來不肯答應,堅持要自己拿。
  
為了讓同學有更多學習的機會,劉老師經常增加外拍的機會,單單金寶山,我就跟了三次。
  
有一次我忘了帶記憶卡,就把相機收起來,空著手跟著大家,劉老師問我為什麼不拍?知道我沒有帶記憶卡,她隨手從背包裡拿了一個還沒有開封的4G記憶卡給我;結果我的相機只能接受2G的記憶卡,還是不能拍,劉老師就把她萊卡的隨身機借給我。
  
全新的記憶卡和好幾萬的萊卡相機,隨手就可以借一個還不怎麼熟識的人,這些事情,是我在其他的團體裡,不可能會遇到的,只有在這裡,一而再,再而三的遇到。
   
還有很多奇怪的人和事,和我一起上課的同學也都知道,要寫也寫不完,像班主任馬再立老師,像助教邱塭河,只要靠近他們,就保證你會有很多的收穫,他們的身教和言教,除了讓我不斷的吸收了很多的攝影知識,還對他們的處世為人充滿了敬愛。
  
邱老師說,我們人像外拍的前一天,他自己先到國父紀念館去看場地,先預選了幾個地方,免得到時候,天氣太熱,臨時找地方,會浪費大家的時間。
  
也許是和奇怪的人相處,班上有不乏奇怪的同學;有一次颱風天外拍,遊覽車經過馬路上的一片積水,一片汪洋,遊覽車司機不敢前進,有一位同學自告奮勇的下車,一個人以身試水,置自己的性命不顧,讓遊覽車能安然渡過。
莊同學服務於房地產仲介業,對相機品牌功能多有涉獵,常對同學不厭其煩的說明介紹,連我在內,我們有好幾位同學,都受了他很多的幫助。
   
越上課,我就越喜歡上課,原先是喜歡上這裡的攝影,後來是喜歡這裡的事和這裡的人,還常常翹公司的班,為的是早一點來。可是再美好的事,還是有結束的一天,心中有無比的惆悵。 
  
我覺得,他們都很像在鄉下的人,因為鄉下的人多是這麼善良,這麼的熱誠助人。

  
不然,他們都是古時候的人,因為古時候的人多是這麼善良,這麼的熱誠助人。
  
可是現在是21世紀,這裡是台北市大都會區,既不是鄉下,也不是古時候。
  
在這個詐騙橫行,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已經完全破產的世代,這樣的事情,是一股暖流,在這三個月的時間裡,流過每一個同學的心坎。
  
如果說,這就是北會的特質,這樣的特質,可以滋潤了個世代乾渴的心靈。 
  
副班主任林碧玫對我發出一個挑戰,也一起加入北會這個奇怪的團隊,一起做一個鄉下人,一起做一個古時候的人。
  
看著林老師的攝影作品,和每次外拍時,她脖子上掛的兩台重量型的相機,以及她和每一位老師的身教言教,我掂掂自己的斤兩,要像他們一樣,當一個古時候的人,自己要努力的路還很長。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