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藝術人體攝影 活動花絮

 

 

張照煥
       七月十二日星期天清晨六點多鐘,兩輛遊覽車已安排在長安東路北會樓下待命,準備搭載攝影同好們,展開大家期待的藝術人體攝影活動;同一時間,遠在北海岸的深澳發電廠港區附近,旅遊組的道具、機動組工作團隊,也在總執導陳春隆老師的帶領下,依照規劃佈置拍攝現場,一大早短短的時間,能夠完成任務,歸功於前一天道具組伙伴們的張羅。
        前一天星期六下午,連理事長、陳總幹事與道具組八位伙伴:名弘、文雄、邦傑、煜焜、國有、肇仁,攜帶榔頭、釘子、麻繩、鐵絲、虎鉗,先行前往會場勘查及佈置,在深澳漁港海邊,現場就地取材撿拾飄流木,張羅所需材料,此次藝術人體,首創戲劇性拍攝手法,設計三種樂章的節目進行,需要的佈景道具素材相當多,包括:製作三組不同大小、形狀的十字架;組合架設大型漁網支架材料,都以當地所撿拾飄流木為素材來製作,一方面比較容易融入現場景觀;一方面兼具清潔環保略盡棉薄,一舉兩得。伙伴們撿破爛的收集數十個廢棄彩色浮筒,從漁村裡蒐集十餘張不同形狀、網目、色彩的漁網;大大小小數百個素材,每一件都由伙伴們徒手扛到拍攝位置,頂著快站不住腳的強風與下午的豔陽,少則徒步五百公尺,多則遠在一公里之外,每一個人汗流浹背、辛苦備致,卻沒有人喊累,讓我不禁為咱這一群幕後英雄拍拍手,實在太可愛、可敬了!尤其值得一提的,為了拍攝造景需求,連理事長費盡一番功夫,透過當地船家,租用一艘機動舢舨漁船,星期天早上八點未到,漁船就已經開駛到約定位置,等待攝影同好的獵鏡取景。諸多的前置工作與準備、大伙兒都希望活動能順利成功。
        今年度藝術人體,國內旅遊組長洪安妮、副組長林碧玫早在三月份即開始籌劃,旅遊組特別商請陳春隆老師,執導規劃整個活動,邀請榮譽理事長楊大本、以及二位常務理事田開龍、張照煥擔任攝影指導,從草案、規劃、設計、討論、定案到工作分配,前後三次的籌備會議,由活動主委劉燕南副理事長召集,都在連理事長辦公室舉行,大家集思廣益提供相當多的寶貴意見,而整個執導規劃,借助陳春隆老師的專才,提出相當多的點子,讓藝術人體活動整理出來『三種樂章戲劇性拍攝』雛型。整個活動所需要的東西,包括二套婚纱禮服、頭纱、紗巾、捧花、臂章、背心、道具及投射燈、反光板、面具、旗桿、旗座、炊事帳……等等,除了旅遊組準備之外,也請本會人像活動組何佳蓁支援,每月二次的園遊攝影,活動組的經驗傳承,使拍攝流程更為順暢。台北會堅強的工作團隊陣容,總希望能交出不錯的成績單,端出可口的菜色供攝影同好品味饗宴,至於有沒有好作品,就得各憑本事、看個人造詣了!尤其老天爺也幫忙,給了一個漂亮的藍天白雲。
        藝術人體攝影活動準時在早上八點開始,連理事長簡單致詞後,由活動指導江哲和常務理事主持,設計的三種樂章節目分組同時進行:『人間樂章-夏娃VS.潮岩,背負宿命的十字架』、『天使樂章-伊芙VS.凡間,落入網中的精靈』、『海洋樂章-維納斯VS.海洋呼喚,駕著方舟而來』以佈景搭配模特兒拍攝,每位攝影指導,除了搭配機動組負責道具佈景之外,也安排二位助理,協助維護大家安全,希望快快樂樂出門,也要平平安安回家!模特兒在近四十度的豔陽高溫下,賣力演出,或躺或臥,嚴峻又漂亮的深澳海邊岩石造型,配合豐富的藝術人體肢體動作,即使在模特兒換到下一個佈景,拍攝換組進行中間休息時間,還是有同好猛按快門,喀喳之聲不絕於耳。『海洋樂章』的漁船船夫原本負責掌舵,讓船身穩定下來,見大伙兒拍攝得起勁,入鏡太多太惹眼,回家可能要和太座解釋個大半天,有點不好意思,最後乾脆跳下船來,站在岸邊再請大家盡情拍照,讓人會心一笑。『天使樂章』的漁網,模特兒披掛上陣前,還特地用海水淨泡一番,道具組的細心,讓漁網看起來更新穎鮮艷。『人間樂章』的十字架由於是以飄流木製作,最大型的一組重量達二、三十公斤,兩位粗壯的男生扛起來都喘噓噓,造景時,獨立起來由模特兒自己一邊扶持,還要一邊擺姿勢,真的是太為難了!還好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超過預計結束的時間,整個藝術人體的拍攝活動,在最後讀秒聲下,大家意猶未盡的掌聲中,圓滿落幕。
        同好們頂著日正當中的豔陽,回遊覽車的同時,道具及佈置組工作伙伴,在陳總幹事帶領下,迅速將各式各樣道具歸位、拆卸,帶走炊事帳及同好們早已自動自發聚集的礦泉水空瓶,以超高的工作效率,回復漂亮海岸原始樣貌。不留下任何垃圾,只留下甜美的回憶;不帶走一花一木,只帶走紀錄的永恆畫面。把活動辦好,是所有義工們共同的信念,有機會為攝影同好服務,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榮譽,希望活動依照企劃執行,大家都能拍攝到好作品,是共同努力以赴的目標。
中午,在八斗子的海鮮餐廳席開七桌,連理事長請大家暢飲清涼的冰啤酒,夏日藝術人像攝影活動,感謝所有老師及同伴的多方奔走張羅,順利圓滿完成,謝謝大家的支持!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