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人像攝影專題研習班] 感言

 

 

葉麗珍
        對於攝影的人來說,人像攝影是頗具吸引力也是屬於雅俗共賞的題材,但也應該是攝影同好們學習攝影中所接觸到的第一個攝影題材,雖然喜愛拍攝人像的人士眾多,唯這的確是一門易學難精的學問。
 
        透過相機,多了一雙眼睛,也多了一份心思,眼見的模特而變得更漂亮有型了,只不過,相機在手,欣賞美女的同時,到底該拍些什麼?該怎麼拍?而為什麼拍出來的照片總是不滿意,但卻不知缺點在哪裡,該如何改進。
 
        從5月26日起開始上了張照煥老師的人像課程,張老師從基礎人像開始的攝影眼、鏡頭與相機功能的極致應用、光圈與景深的互動結構、光線的描繪與測光調整操作、潛力激盪瞬間的感動、主題位置配置的關聯,加上二次戶外實習,張老師一再提到景深、鏡頭焦距、光圈、物距、取景位置及決定性瞬間,也一直強調有標準的測光,才有正確的曝光。人物攝影尤其注重現場的互動,被攝人物的一頻一笑,都會直接影響到攝影者的創作感受,因此,良好的溝通及讓模特兒適時的休息很重要。其次,拍攝人物時,光線的掌握以及背景的處理也相當重要,以及模特兒的神韻、性情與表情的掌握,必須把握精采瞬間的捕捉,在最自然的表情高潮下按下快門。
 
        第一次外拍6月7日下午二點三十分於大佳河濱公園集合,二點不到我已到達現場,先四處觀察環境,約過半小時後,攝影同好們大部分都到了,北會的主持人何小姐先請連理事長致詞,接著介紹指導老師及年輕貌美的模特兒之後就開始人像拍攝,兩位模特兒擺出巨星般的優美姿態,只聽見快門卡嚓卡嚓的聲音此起彼落,攝影者有站有蹲,有高有低,甚至有趴在地上專心一意的瞄準鏡頭,深怕錯過每一個畫面,學員的認真態度,真讓我這個新手望塵莫及與佩服。
 
        第二次外拍6月21日於迪化污水處理廠,當天連理事長特地撥空前來關懷每位學員,希望大家這趟外拍都能夠有所收穫,他對學員的關心,真是無微不至。指導老師的努力和辛勞,模特兒的敬業和專業,與幕後工作團隊的配合,使整個活動進行的非常順利也圓滿的落幕,他們的精神值得學員們給予最高的敬意。
 
一張影像就是一張記憶,人像攝影的美妙之處,就在讓相機為自己帶回滿滿的生命記憶,以及自己的影像創作!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