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第三期晨昏夜間創作技巧攝影研習班結業成績觀摩比賽花絮

 

 

蘇美秀
        『第3期晨昏夜間創作技巧攝影研習班』從6/26沈文裕老師的『夜間攝影傳統表現手法』拉起序幕,到8/31吳文鏡老師帶領學員遠赴台南拍攝二寮晨曦結束,總計經歷8堂室內課程7次外拍實習,感謝老天幫忙,除了二寮晨曦因濃霧未出景外,其餘6次外拍天候狀況都相當良好,均能拍得習作,與前期晨昏班外拍天候不佳幾乎摃龜的情況相較,我們真是幸運多多;這段期間每位老師都竭盡心力將畢生累積的攝影知識、經驗、創作思維毫無保留地在課堂上傳授與我們,外拍雖未餐風露宿,而起早趕晚也算辛苦,但這群過慣都市生活的老、中、青男女學員們也都充滿鬥志,將郭炳東老師所教誨晨昏五難中最不易做到的『早起難』,以實際行動克服於無形,完成一次次外拍任務,真是值得喝彩。

        九月台北的溫度已略顯下降,但中山北路雙連大樓內學員們驗收成果的觀摩比賽,正在期待與雀躍的芬圍中逐漸加溫….。9/4當晚六點多身兼晨昏班講師之一的郭炳東理事長,已在教室內排桌子張羅觀摩比賽事宜,親切的北會秘書金滿小姐也帶來班主任劉燕南老師為大夥們準備色香味俱全的愛心蛋糕,接著,同學們陸續到場並繳交作品,大家彼此寒喧誇讚對方拍得好,並預祝得大獎,待評審就位後,班主任劉燕南老師首先開場介紹比賽七位評審,分別是理事長郭炳東老師、二位副理事長連世仁老師與呂欽宏律師、常務監事沈文裕老師、總幹事陳碧岩老師、晨昏攝影大師陳次雄老師、台灣省全省美展攝影類唯一永久免審查作家及本會會刊總編輯簡榮泰老師等,尤其榮幸地是桃園攝影學會理事長吳文鏡老師夫婦蒞臨指導,使結業觀摩更添光彩,郭炳東老師期勉學員們研習班結業後,多參加月賽、投沙龍甚至外面的攝影比賽,來磨練攝影功力,沈文裕老師謙虛地說:『看到此次同學的作品,為之驚豔,發現自己再不加油就要被同學超越了。』,連世仁老師也說:『長江後浪推前浪,希望不久評審的是在坐同學,他們就可功成身退了。』。緊接著頒獎感謝四位熱心服務的輔導老師:曾美莉、李應政、林邦傑、林碧玫老師,說真的,沒有這些輔導老師為我們做通知、聯絡、接洽交通食宿等大小事宜,每次上課外拍怎能如此完美;享用蛋糕點心之前頒發全勤獎,總共有八位學員,刷新歷屆記錄,每人各獲得4GCF記憶卡一份,晨昏班要全勤真是不容易,除了努力還要加上堅強的毅力。

        在大家吃著可口蛋糕時比賽登場了,開始感到緊張的氣氛,此次出席參賽的學員有24位,作品215張,要選出金、銀、銅牌各乙位,優選5位、佳作10位、最佳創意獎1位、最高榮譽獎1位;第一輪由七位評審先挑選喜歡的作品,是為初步淘汰,第二輪再由每位評審選8張作品產生56張進入積分角逐,第三輪作品重新編號,每位評審拿著計分卡,分別勾選28張屬意作品,經過一陣統計後,按積分高低將6分 5分 4分 3分挑出,分別評選出金、銀、銅牌、優選及佳作,過程中同分再比的情況,甚於以往,由於積分最高6分有二張,於是重新投票爭奪金、銀牌,現場氣氛也達到最高潮,最後由沈文裕老師投下決定性的一票,一陣驚叫聲中鄭武雄同學的台南街頭塗鴨夜景獲得金牌,而此張作品也獲得最佳創意獎,致於第二名銀牌獎因總積分最高也拿下最高榮譽獎,真是實至名歸,可喜可賀。

激情過後,由李應政老師唱名頒獎給各獎項得獎人,這次獎品豐富如下:
 金牌: 電子防潮箱一個 + 8G CF記憶卡一張
 銀牌: 電子防潮箱一個 + 4G CF記憶卡一張
 銅牌: 電子防潮箱一個
 優選: 4G CF記憶卡一張
 佳作: 2G CF記憶卡一張
 最佳創意獎:8G CF記憶卡一張 + 1000元
 最高榮譽獎:8G CF記憶卡一張 + 1000元

        其中最佳創意獎與最高榮譽獎獎金各新臺幣壹仟元是承蒙桃園攝影學會理事長吳文境老師提供,吳文鏡老師對北會的支持與友愛,令北會上下銘感五內。頒完獎項,歷經二個多月的晨昏研習課程,就在大家期待再相逢的道別聲中劃下完美句點。
第3期晨昏研習班圓滿地落幕了,對得獎同學而言是肯定也意謂著在往後攝影路上要再精益求精,往更高層次探索,沒得獎同學更不要氣餒,要再接再勵。回想這段日子,教室裏老師詼諧的話語,同學們開懷的笑聲,內湖五指山上,沈文裕老師來回奔跑,仔細地為學員糾正構圖色調,外拍結束後並請同學到他的華廈用早餐,檢討作品,倍感溫馨;野柳地質公園裏,連世仁老師頂著頭燈在石頭上爬上爬下,為我們一次次打燈,他不厭其煩,殷殷叮嚀,呵護之情,無微不至;滿天星斗的太平山,郭炳東老師指導同學們拍得第一張星軌,『哇!好美喔!』,滿足與興奮無法用筆墨形容;寒冷的合歡山凌晨,郭老師與輔導老師早早起床,為我們燒開水泡麥片,只為讓我們在等待車軌與曙光中精神抖擻;陳次雄老師精確地指引大家認識台九線上拍攝晨昏景點及分享他一生踏遍全省辛勤拍攝的精彩晨昏照片;吳文鏡老師在外拍過程中,绞盡腦汁,佈置安排場景,要求張張作品創意也求創新,藉以啟發同學未來創作潛能……..,這些晨昏班的點點滴滴,真是罄竹難書,滿滿的收穫、幸福與快樂,都將在我們記憶中珍藏,時時溫暖著每位學員的心。

        有位哲人曾說:『起點就在終點的盡頭上』,人生有太多學習成長的階段,一個里程結束了,另一里程又開始了,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一系列學習完成後,未來得靠自己多拍、多看、多請教檢討,並多吸收與藝術有關知識充實內涵,期能培養並走出自己的攝影風格,才是我們學習攝影的最終目地;影像創作過程是漫長而艱辛的,是否每顆種子都能開花結果,也要看機緣,但最重要還是要開心,為自己興趣喜歡而認真拍照,為攝影而攝影,無怨無悔,隨著歲月的焠鍊,必能步步進階;在此,要代表晨昏班所有學員感謝台北攝影學會所有幹部、老師熱誠無私的奉獻,提供這麼良好的學習環境,也預祝我們台北攝影學會,未來在推展攝影藝術領域裏更順利輝煌,所培育出的攝影精英能為台灣攝影藝術史寫下嶄新的一頁。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