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第三期晨昏夜景專題攝影研習班作品評後感言

 

 

沈文裕

 

        攝影的教學工作一直是筆者最熱愛的興趣和任務 ‚承蒙攝影界前輩的提攜和好友的不吝推舉 ‚讓筆者參與了不少攝影教學課程 ‚也讓筆者充分體會付出的滿足感和榮譽心。 

        在數百次的教學經驗中 ‚雖然偶而有些許的挫折感和失落感(因學員或學生的學習態度不佳或學習成果不如預期) ‚但大致上還是目睹學員的進步而充滿了成長的喜悅 ‚而本屆「晨昏夜景專題攝影研習班」的結業作品觀摩比賽中所呈現的成果更是另筆者驚艷和驚喜 ‚作品的水準不但超過筆者的預期 ‚某些作品更讓筆者自嘆不如 ‚也讓筆者有更多更大的學習進步空間 ‚所謂「教學相長」的諺語 ‚在此作了最佳的詮釋。
        在此向各位得獎者致敬 -「你們太棒了」‚而未得獎者也都有頗高的攝影造詣 ‚非技不如人 ‚只是藝術評賞是頗為主觀的產物罷了。假以時日 ‚在講台上作世代傳承的老師就是你們了。
得獎的作品有義務向同好們讚其長處 ‚但是「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筆者‚卻不免雞蛋裏挑骨頭 ‚以主觀的角度作些許的改進建議 ‚希望作品的創作者和北會同好不吝指正和諒解 ‚謝謝 !
 

  金牌:路邊藝術牆~鄭武雄

        我常講 ‚攝影作品是否傑出對比的良劣常是左右結果的關鍵而本作品的對比性非常突出動靜的對比「速動-車輛燈軌微動-觀賞者不動-藝術牆」色溫的對比「前景-暖色調 ‚背景-冷色調」加上適切的構圖 (主景-藝術牆成正三角構圖而輔景-觀賞者置於黃金點上)和被攝者的自然、平順的動作不得金牌也難而車輛1燈軌沒有超亮礙眼的頭燈更顯示出作者的功力和細心可賀。

  

  銀牌:夢幻之路~蘇美秀

        常聽到一些評審在評選的過程中對出現頻率較高的場景有較負面的觀感 ‚導致甚多同好誤解只有國外拍攝的作品較易得到評審的青睞 ‚雖然部分評審確實較為主觀 ‚但是好作品也不易被抹煞 ‚例如本作雖是常見的場景 ‚但其良好的構圖 ‚正確的水平線 ‚適度的曝光 ‚仍然脫穎而出 ‚尤其山路上的紅黃色車燈軌跡和柏油路的藍色調搭配成紫色調 ‚和左方的燈環呈現亮眼的色溫對比 ‚更有加分的作用。
         如果山路上方的山景稍亮些如山路下方的山景 ‚則更佳完美、優異。

 

  銅牌:奪目美景~黃介言 

        東北海岸的晨曦映奇岩是台灣獨有的世界級美景 ‚是筆者初學攝影的練功地 ‚也是攝影同好發揮所學的天堂 ‚在攝影技巧上也是最艱難的一級。要拍的好需有天時(美麗的晨曦)、地利(突顯的奇石)、人和(高超的擋光和分段曝光技巧)的配合 ‚本作在上述的條件都堪稱傑出 ‚尤其是作品的畫素品質 ‚銳利度也無懈可擊 ‚岩石的背光面不致黑黑一片更令筆者自嘆不如 ‚但是否太講究岩石的曝光和細緻面 ‚導致曝光頭重腳輕(岩石比海面亮 ‚海面又比天色亮) ‚顯然不符自然原則 ‚也是本作屈居銅牌的主要原因 ‚值得作者和同好們細思。

 

  優選:養鴨人家~李啟塤 

        本作是筆者最激賞的作品 ‚主要是其剛中帶柔的特性。飽和的色彩 ‚銳利的成像 ‚強烈卻不過度的對比是其剛性。而白黃色的鴨子被其走動帶起的揚塵襯托的如詩如畫的秀美 ‚加上濃濃的鄉土味 ‚是其柔性 ‚而驅鴨桿的動感更是如虎添翼。可能是不切合晨昏夜景的主題 ‚導致屈居優選 ‚遺憾!

 

  優選:車軌連作~陳美燕 

        一暖一冷的色調作品組合成連作是作者的慧眼獨到 ‚左邊冷色調的作品將高山陰雨的冷夜氛圍詮釋的簡潔分明。右邊暖色調作品卻有不同的面貌 ‚也印證了作者拍攝夜景迴路的功力的確不凡。
         建議作者將左幅右下角的路標去除 ‚以淨化畫面 ‚右幅的取景再放寬 ‚以免迴路太緊逼邊緣 ‚顯得構圖不完整(可參照銀牌作品)。

 

  優選:竹蔞情連作~何香籣

        本作是筆者近年來所見過最切合連作的原則 ‚也是詮釋的最完整的連作佳品。從採下的竹子原料 ‚竹框骨架的火烤定型 ‚農婦編織框網 ‚到成品堆積成山的四張作品一氣呵成 ‚簡潔有力 ‚作者的構圖和技巧也是行家 ‚令人讚賞的好作品。
        建議作者不要為照片排列的美觀性而將連作排列為由左下而上轉右上再右下 ‚可能會影響評審的習慣觀感而影響了得分。如果作者採用較大光圈 ‚鮮明主景 ‚模糊輔景 ‚以增加其縱深感 ‚是否可增強作品的張力呢? 

 

  優選: 出海~符昌彬

       天候極佳配合下的亮麗作品 ‚右下角黃金點的漁船也具紅花綠葉之效。如果使用較長的B快門 ‚拖灑出船之燈軌 ‚描繪出動靜的對比 ‚應可大幅提升本作之張力。

 

  優選:夜~陳文典

         亮麗的夜景 ‚也是一幅費時費力的人工加持下得來不易的作品 ‚但是不夠寬廣的取景截斷了樹梢和燈軌 ‚顯得有點侷促感 ‚補光過度的枯樹更是一大缺憾 ‚同好不可不慎。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