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第三十一期攝影初級班結業成果觀摩比賽花絮

 

 

朱韻雯
        經過了三個月密集一週二堂(其中一堂為外拍)的課程,北會31期攝影初級班結業成果觀摩比賽於2008年1月3日登場,這是整個學習的重頭戲,每個同學都胸有成竹地帶著自己最滿意的作品前來參賽。傍晚五點多,副班主任馬再立老師、輔導老師和同學們先行到場幫忙佈置、安排桌椅、擺放禮物以及辦理參賽作品的收件和登記作業,大家同心協力,忙而不亂,空氣中充滿著歡樂又緊張的氣氛。 
        
      這次參賽的作品總共有495件,其中將選出5名金牌、10名優選、20名佳作、1名創意獎以及1名最高榮譽獎,錄取率約只有7%,比大學入學考試還要困難,所以大家都緊張萬分,整個評審過程可說是沒有冷場,而且此次特別請到北會9位前輩(兩位榮譽理事長顏倉吉、楊大本與郭炳東理事長、連世仁副理事長、呂欽宏副理事長、總幹事陳碧岩、常務監事沈文裕、常務理事江哲和、黎明技術學院董事長許明仁)來擔任這次比賽的評審,可見北會非常重視每一期學員的結業觀摩比賽。
        
        除此之外,班主任劉燕南老師更準備了豐富的獎品給同學,除了入選獎品有大獎外,還有全勤獎(2G快速CF卡),及七個電子防潮箱和20個一機二鏡相機袋、USB讀卡機,提供今天到場的同學們摸彩,晚間的餐食也是燕南老師的愛心調配,有台灣經典小吃南瓜炒米粉、南瓜炒鹹蛋、鮪魚蛋炒飯、滷味拼盤、 雞絲蘋果沙拉、皮蛋豆腐、經典涼拌菜、味增湯... 等,食物之多樣,需要四張大桌子才擺放得下,不過也因為太好吃了,沒多久就一掃而空,大家在比賽前肚子裝著滿滿的幸福,降低不少比賽的緊張感,我想同學們將永難忘記燕南老師對於班上大小事的幫忙,和對同學們的熱心照顧,尤其是本次初級班是100多人的大班,劉老師對每位同學的關懷卻仍週到細緻,想到3個月的短暫相處即將告一段落,大家都覺得有點離情依依。 
       
        結業典禮由9位評審老師先給予同學祝福及致詞,之後由結業生朱韻雯同學代表致謝詞,表達對所有老師的感謝之意及大家的學習心得。評審於8點開始,第一輪 會將全部的作品共495張擺放在大展示桌上,由每位評審老師從中挑選喜歡的作品;第二輪再將第一輪選出的作品重新擺放於大桌,由每位評審老師從中挑選10張作品;第三輪入選90 張作品,再擺放於桌上,每位評審老師手拿計分卡,每張記分卡可勾選25張作品;第四輪挑選記分卡上累計5分以上的作品,共42件再放於桌上,累計最高分9/8分選取前五名為金牌;之後的優選以及佳作各由記分卡的分數決定順序;第五輪由入選的作品中評審老師挑選兩張具有創作性的作品再加以投票;選出創意獎。其中曾怡欣同學有三件作品同列金牌,但因大會規定,需將兩件作品歸入佳作,但其優秀的表現已被全體同學及師長所認可,實為同學們最佳榜樣,曾怡欣同學更被選取為最高榮譽獎,傳為美談。選出所有獎項之後,開始頒獎大典,由馬老師唱名,評審老師頒發獎項和及獎品給得獎人,金牌得獎者、優選、最佳創意獎、最高榮譽獎得獎者將於3月2日國立藝術館台北攝影學會員大會公開頒發獎杯、獎牌以資鼓勵。 
        
        當天晚上,辛勞的評審老師們評完入選的作品後,更貼心地為沒有入選的作品,評析該作品的優、缺點,一一解說題材、構圖、色澤、主題、光圈跟快門等可以再改進的地方,供同學們參考,讓今天與會的同學們除了觀摩別人的作品,也在會場親身得到許多名師的指導,可說獲益良多。整個結業成果觀摩比賽在4 個小時內完美落幕,其中高潮不斷,掌聲四起,大家開心地抱著獎品,滿載而歸,最後也對同學們和老師們依依不捨地道別,期待3月份中級班,大家再相會、再切磋。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