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文章
       

 

台北攝影雜誌50週年特稿-傳承攝影文化使命

 

 

呂欽宏

台北攝影 #600

台北攝影雜誌50週年特稿】

〈傳承攝影文化使命〉

撰文.攝影◎呂欽宏

(台北攝影學會 第31屆理事長)

 

 

 台北攝影學會於1952年籌備,1954年發起成立「台北巿攝影會」,1956年正式登記並成立大會為「台北巿攝影學會」,迄今即將一甲子。1964年3月1日北攝月報(北攝月刊前身)創刊,出刊21期後改版,1965年12月2日《北攝月刊》第一期出刊,2014年2月《台北攝影》月刊600期50週年。

 

    《台北攝影》月刊50年來從未間斷,已成為很多攝影人相當倚重之精神糧食,及攝影資訊來源取得之平台。攝影早已成為人口最多、分布最廣、風氣最盛之休閒活動,更是世界共通語言。而發表展出則是作品生命的實現方式,《台北攝影》提供諸多園地,讓喜愛攝影的朋友們觀摩、學習、發表及展出,激發創作泉源,提升影藝水準。多年來有諸多攝影人以文章、作品能刊登在《台北攝影》為榮。《台北攝影》每期有編輯引言、台北會會務活動資訊、沙龍、專題、人像作品選輯評介及成績,攝影比賽簡章、旅遊攝影、攝影展覽、普羅攝影文章及攝影學術文章及研習班開課等資訊,累積50年更是國內攝影界歷史之活教材。尤其十數年來,自總編輯簡榮泰接任以來每期月刊之內容穩定編輯完整紥實,且印刷品質精美,已是國內攝影刊物之標竿。

 

 近年來,電腦、智慧型手機、數位、網站資訊傳輸普及,較年輕一代喜愛攝影的朋友們,已不再以攝影刊物為唯一獲取攝影作品賞析及各類攝影文章之資訊來源。但網路影像、網路文章快速取得、快速閱覽,亦快速淹沒,快速遺忘。真正能細細品味攝影品質及意涵直達人心,還是實體攝影刊物,才能提供攝影人深入賞析和永存。

 

 雖然台北攝影學會每個月《台北攝影》之固定支出費用,確實為龐大財務負擔,但我們有使命為攝影文化傳承、見證。因此將之視為榮耀、視為甜蜜的負擔。2014年2月欣逢《台北攝影》月刊600期50週年,特擴增40頁廣邀歷任理事長、攝影各界資深代表、攝影家等,撰文感言及提供作品,印製專輯,慶祝《台北攝影》月刊50週年。

 

 有幸在任內適逢《台北攝影》月刊50週年,過去的50年已走入歷史並已定位,在未來的50年我們絕不缺席,《台北攝影》將繼續為國內攝影文化肩負傳承使命。讓這影像文化更往前推進,使我們未來世代可以引以為榮。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msa.hinet.net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