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旅遊
影藝講座
人像攝影
 
  攝影旅遊
       
花蓮太魯閣峽谷溪水攝影創作之旅遊記 by 王瑞瑾
 

花蓮太魯閣峽谷溪水攝影創作之旅            王瑞瑾
 
        這是台北攝影學會在5月份月刊上,特別為會員精心規劃的一趟攝影感性之旅,由前理事長郭炳東老師負責指導,懷著既期待、又怕被(南卡)颱風傷害的忐忑心情 ,終於等到6月26日(五)午後的雨過天晴,和颱風的轉移的好消息,如期於晚上11:00在北會長安西路會所前集合,一部大型遊覽車坐滿興高采烈的攝影愛好著,大部分為會員和學員,屬前、後期同學,還有同好,旅遊組林碧玫老師發給每人一張全體名單和名牌,上方除了名字,也依報名先後順序,註明了每人車位座號,旅館房號,用餐桌號,貼心的服務讓我們可以很快速地認識所有參加的同好。於11:30全員到齊,徹夜出發,在車上小眠的同時,也夢想著這一次兩天兩夜的初夏研習,能風和日麗、滿載而歸。
 
        108南方澳船跡捉影 ─ 我們由新店,車經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轉省道台九線公路至108公里處,就是我們此行的第一站 ─ 南方澳。抵達時間為凌晨1點多鐘,大家也顧不得睡眼惺忪,在老師的聲聲呼喚下,紛紛拿起腳架,走往觀景梯道,在層層的階梯上,搶好位,架腳架,為的是捕捉由上往下俯覽整個內埤灣蘇澳漁港的景致,拍攝日出前出航的船隻,在晨曦中綻放的光芒和船跡(軌)。架好腳架後,大夥兒又回到車上或車旁的草地上補眠;約2個鐘頭後,吃完簡餐,備齊器材,各就各位,大家在郭老師的專業指導下,對準最佳距離和角度,不斷地以不同時間曝光、遮光。時間就在一陣測試和急拍中匆匆溜過,轉眼間天色漸亮,太陽已悄悄升起,因為雲層還未散去,很遺憾並未見到火紅的旭日東昇。但是不論拍得如何,我們都學到了夜間船跡的拍法,也向眼前那寬闊的東海岸地平線和蜿蜒的港灣,道了聲 ─ 早安。
 
        砂卡礑溪水石尋芳 ─ 早上6點多鐘,回到車上小憩,再往下一站邁進;沿著蘇花公路(屬台九線的一段),由南方澳(蘇澳),經東澳、南澳、和平、崇德等,沿途欣賞浩瀚的太平洋,再經過懸崖峭壁、清水斷崖,和穿過十數個隧道後,約於早上8點前,抵達屬於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砂卡礑隧道。隧道口旁有一座紅色鋼樑的砂卡礑橋,其右側有一座鐵架階梯,往下爬,便來到砂卡礑步道的入口。這條沿著砂卡礑溪而建的步道,長4,500公尺,原稱為「神秘谷步道」,後於2001年改回泰雅族慣稱的砂卡礑(sgadan)步道。大家換穿溯溪鞋、涼鞋,為來回約須2~3小時的溪谷拍攝路程整裝待發。爾後進入步道,穿過彎曲峭壁和翠綠樹蔭的美麗景色,轉彎而下,經過一片山蘇林,來到水石交錯的溪谷;郭老師要我們發揮細膩的攝影眼,尋找奇岩異石的擬人化世界,舉凡石灰岩壁、白色大理石、黃色水石等,石頭經過長期風化後的特殊紋路、形像、陽光照射下的溪水倒影等,都是我們拍攝的題材,適時搭配人物點景,讓畫面更加生動。
 
        燕子口洞內奇觀 ─ 經過一個上午艷陽下賣力的拍攝行程,大夥兒汗流浹背,也開始飢腸轆轆,趕緊驅車前往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填飽五臟廟,各自將行李放入房間,換洗衣物,稍事休息,養精蓄銳。已來過花蓮太魯閣數十次的郭老師,原訂在下午最佳的取景時段,帶我們去九曲洞拍攝,但因發生落石坍方,路段被封閉,我們經過九曲洞,也看到封閉情況,就轉往另一個太魯閣的名勝 ─ 燕子口。我們原訂明天上午造訪的燕子口,就先來探路,熟悉一回,有益無害。除了拍攝堪稱世界奇景的大理石岩壁壺穴、鬼斧神工的隧道坑洞和洞口內外的反差影像外,郭老師還教大家拍攝車子經過洞內後的車跡(軌),頗具挑戰性、高難度的拍法,真是刺激有趣、精彩萬分!天色已暗,夾帶綿綿細雨,在老師的催促下,大夥兒就此打住,坐車回到活動中心,享用晚餐,梳洗一番後,就早早進入夢鄉,彌補一天下來的體力透支。
 
        燕子口日射光影 ─ 清晨5點起床,5點半集合出發,在藍天白雲的絕佳天氣下,再次前往 燕子口。此時正值春夏交會的時節,且在清晨的時刻,才讓我們看到成群的燕子,清亮的叫聲迴盪幽谷,翱翔於壁穴中,而成為燕子口的名稱由來。來此經驗豐富的郭老師,安排我們在清早的時段來,不僅讓我們看到難得一見的群燕飛翔的奇景,更算準陽光斜射在一根根石樑的時間點,讓大家捕捉到斜線錯綜的逆光剪影,加上人物點景,意境之美難以言喻,何止是一個驚嘆號能形容!
 
        天祥白楊步道 ─ 早上8點多鐘大夥兒回到活動中心,用完早餐後,收拾行李,上車前往下一站,距離不遠的天祥白楊步道。白楊步道位在中橫公路168.8公里處,從洞口到水濂洞全程有2,100公尺,含六座隧道;大家備妥雨傘(雨衣)、頭燈、腳架和全部攝影器材,在郭老師的帶領下,快步行經峭壁邊的碎石山路,通過一座座幽暗的隧道,來到風景秀麗的白楊吊橋,走過吊橋,可在觀景台平上,拍攝水濺飛霧的白楊瀑布。而此地的另一個為人津津樂道的奇景,就是水濂洞內的珠簾水幕。由於洞內陰暗,只設一側靠邊供人行走的高出水面的狹小通道,其餘則為由上方水瀉而下,湍急的水石河道,我們必須排隊分批進入拍攝,在有限的曝光時間裏,大家限時限量,那種緊張刺激的程度,非要身歷其境,否則無法體會。也讓我們深深感佩郭老師的無私和熱忱,讓我們拍到夢幻仙境的美景。
 
        宜蘭大溪漁港 ─ 在我們回程經過天祥青年活動中心附近的慈母橋時,郭老師讓我們下車,拍了幾張色彩鮮紅的慈母橋美景,因為原本安排昨天傍晚,要在此拍攝黃昏夜景,但因下雨和改變行程而作罷。因中午的烈日,不宜多拍,我們就匆匆結束,驅車至花蓮市,享用午餐;下午再由花蓮,沿蘇花公路開往宜蘭。大溪漁港是很出名的現撈海鮮產地,郭老師特意安排此景點,不僅有新鮮魚貨市場可看、可買,漁港也停泊很多船隻,岸邊補破網的漁夫,和到此覓食的成群海鷗、飛鳥,都是我們取鏡的焦點。大家拍得不亦樂乎!正當大家看到那麼多鮮美的魚類和海鮮,而口水直流時,郭老師說晚餐要帶大家至合家歡吃海鮮大餐,因為有前面餐點省下的經費和連理事長贊助的款,大家一陣歡呼,也讓這趟攝影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這次參加北會的活動,除了郭老師傾囊相授很多寶貴的攝影經驗和技巧外,更藉由這次的機會,認識了多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切磋琢磨;還拍到很多令人喜出望外的精彩照片,讓我們頗感不虛此行。郭老師更在最後的餐會中,邀請了花蓮當地的洄瀾攝影協會的謝會長和幹部蒞臨,分享謝會長獲得2008年「eye上國家公園」攝影比賽金牌的過程和感言,超乎尋人的攝影眼和幸運之神的降臨,讓他一舉得金。最後僅以聖嚴法師說過的一句話:「眼光,是你的智慧;運氣,是你的福德。」與大家共勉之!期待再相會 - 在北會!
 
 
   
     
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非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出版。請求內容授權,請與我們聯繫!phototpe1@gmail.com
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02)2542-9968 傳真:(02)2542-9965 陳小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    管理者登入